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WilliamHill官网-中文网站

教育管理

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心理危机问题处理办法

编辑日期2017-02-24    作者:    阅读次数:531

一、 发现心理危机问题

1.心理中心发现通报学院

如果心理中心发现有问题学生:

1)做心理评估。心理中心老师无权对学生心理问题做精神诊断,但他们可以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做初级评估,包括评估学生是否有精神障碍的可能,是否有自杀他杀的风险。

2)通报学院。心理中心在学生约谈后,如发现行为异常,有自杀他杀风险等将会通报学院。掌握学生在心理中心咨询过程中的整体情况,并根据约谈建议是否立即带学生就医或采取其他相关措施。

3) 辅导员掌握相关信息后及时通报学院副书记。

2.学院发现异常学生 

 如果学院发现有心理障碍的学生

1)及时汇报

学院辅导员进行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后通报学院副书记,并将学生前期情况记录整理。

2)联系心理中心约谈初步判断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

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,联系心理中心以恰当方式约谈当事人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同学,了解当事人真实心理状态及所面临问题,初步判断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。

如学生不愿意主动到心理中心进行心理咨询,后续需要联系家长到校带学生进行咨询评估或到医院就诊。

3)确定应对方案

根据心理中心初步判断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,确定应对方案。如果学生心理问题比较轻微,属心理咨询范畴,可以建议学生定期到心理中心进行咨询;如果确定当事人心理问题比较严重,可能属于严重心理障碍或精神疾病,则要启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程序。

    4)关注和了解该生

    辅导员要了解该生性格、学习、交友、室友、家庭状况、成长经历等;成为朋友,交朋友,谈话表示关心,找到与之有关的人;发现其困难,提供资源;

找到其上课、吃饭、睡觉、交友等基本规律;收集资料,注意保密,必要时联系家长。

二、 学院召开联席工作会议

    如果确定当事人心理问题比较严重,可能属于严重心理障碍或精神疾病,则由副书记在学院相关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。 

三、联系父母到校

1、由辅导员在掌握学生情况的基础上联系学生家长到校,重要电话应该有记录或有录音或者有两人以上在场。和学生家长确定是父母哪一方到校,以及到校具体时间。如果父母在遥远边区,文化程度不够,或者无法用普通话交流,还建议同时邀请在该生亲戚中有文化和有影响力的人一同前往。

2、确认打电话的方式。与父母沟通时表示学生有一些状况,需要与父母商量,请父母不要告知学生来校意图,学生一般不会愿意父母前来学校,有些学生甚至措词强烈表达对父母来校的不满。有时候需要反复邀请父母到校,给父母留出接受学生出现一些问题的时间。

家长到达学校之前,看护工作一般情况下由学院负责,要安排学生关注陪护。

四、 帮助学生就医

    根据精神卫生法的规定,学生住院必须有他的监护人同意。如果我们怀疑当事人可能患抑郁症、躁狂症、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,或发现有明显自杀征兆及自杀未遂问题,在家长知情同意并陪同的情况下,由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家长送学生到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就诊。学校定点联系医生为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生董毅,带学生就诊前,可先通过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电话联系,说明是合肥工业大学的老师,要带学生就医,请他给予协助,之后再前往。

若短时间内难以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,而学生的心理问题已严重危及到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,学校可直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,以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。同时,通过各种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。

五、 不就医的处理意见

根据医生诊断结果和建议,可采取学生住院治疗、休学治疗或在校由家长陪读边学习边治疗的方式。

    如果学校评估学生处于危险之中,有疾患精神疾病的可能,或者有自杀风险,或者不适合在学校学习,但是父母不同意就医,他们或者不认为孩子处于风险之中,或者认为有风险但仍不肯就医。在这种情况下,应建议父母带孩子离校休息,如果仍然不肯离校,父母应在校陪伴孩子,并签署知情同意书。学院应不断保持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,以便就他的状况进行判断。

六、 办理住院、病假或休学手续

    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学校有关规定,学院相关负责教师按规定办理住院、病假或休学手续。学生休学后期满回校复学,需有县级以上医院病愈证明并经过校医院的复核认可后,该生才可复学回校,继续学习。 

七、 回到学校

学生因心理问题休学后复学时,学院辅导员、班主任老师应当经常了解其思想、学习、生活等方面的情况,可根据情况建议其定期预约心理中心进行咨询。

COPYRIGHT © 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WilliamHill官网-中文网站 版权所有皖ICP备11015351号免责声明
Baidu
sogou